R数据分析案例:半数效量


半数效量:

半数效量(ED50)是实验物质引起实验动物总体中半数产生某种反应所需的剂量,通常以mg/kg表示。若剂量用浓度(mg/m3或mg/L)或时间作标志,则称半数有效浓度(EC50)或半数有效时间(ET50);若反应用死亡、耐受或抑制作标志,则称半数致死量(LD50)、半数耐受量(TLM)或半数抑制量(ID50)。其中半数致死量最为常用。半数致死量在药理学及毒理学研究中应用甚广,根据剂量反应曲线的特点等,计算方法有概率单位法、面积法、点斜法、累计法、移动平均法和序贯法等。

动物实验中,因受生物个体变异影响,即使实验条件相同,每只动物给予同一药物,其死亡剂量也不尽相同,有少数动物耐受性特弱或特强,而大多数动物的耐受性比较接近。按其致死剂量绘制动物死亡频数分布图(耐受分布图)呈正偏态,高峰在左,右侧伸延较远(图1)。如将致死剂量作对数变换,即接近正态分布(图2)。

图1 剂量与动物死亡数的关系

图2 剂量对数与动物死亡数的关系

如按不同剂量分组,观察实验动物的死亡率,可见死亡率随剂量增加而递升,绘出的曲线称为剂量反应曲线,呈长尾S形(图3)。如将剂量作对数变换后,则剂量反应曲线呈对称的S形(图4)。此曲线两端伸延较缓,说明低剂量与高剂量的改变引起动物反应率变化很小。而曲线中段,斜度较大,特别在死亡率50%处剂量稍有改变,即引起反应率明显变化,说明LD50甚为敏感。如将反应率作概率单位变换,即以概率单位尺度表示,将对称的S形曲线直线化,则更便于统计处理(图5)。图6表示同样实验物质在相同实验条件下进行四次实验的一簇剂量反应线。在死亡率为50%处,其致死量非常一致,但在较低死亡率与较高死亡率的致死量,则四条反应线差别明显,说明LD50甚为稳定。由于LD50不但灵敏而且稳定,故常用作反映实验物质毒性大小的指标。

实验设计要求

(1)染毒剂量的确定。参考有关资料或作预备试验,找出动物全部不死亡和全部死亡的剂量范围,并加以分

图3 剂量反应曲线

图4 剂量对数反应曲线

图5 剂量对数反应曲线的直线化

图6 四次实验的剂量对数反应线示意

组(一般5~8组)。要求50%死亡率的上下各有一半组数。剂量分组一般取等比级数,而等差级数较少用。等比级数分组的比值可按下式计算:

求得比值后,从最低剂量组开始乘以比值,即得相邻的高组剂量,余类推。

(2) 实验动物的选择与分组。根据实验的性质合理选择动物的种属。在同一实验中,动物的性别、年龄、体重应尽可能一致。若雌雄混合编组时,每组雌雄各半。动物分组应严格遵守随机化的原则。以昆虫作实验时,因考虑昆虫易产生自然死亡,如对照组死亡率在10%以下,可按式(2)对实验组死亡率进行校正后再计算LD50

用途 半数效量除用于描述某药物的效应强弱、毒力大小外,还可用于药物间的相互比较,以及毒物的蓄积作用和联合作用分析等。

(1)相对效力比与相对毒力比: 相对效力比是两药物ED50之比,相对毒力比则是两毒物LD50之比。算式如下:

当比值大于1,说明A药效力(毒力)小于B药; 相反,当比值小于1,说明A药的效力(毒力)大于B药。

(2)治疗指数(TI):系LD50与ED50之比,即

TI大,表示药物毒力低,疗效高,实用价值大。

(3)毒物蓄积系数(K):系分n次染毒的LD50(n)总量与一次染毒(急性毒性实验)的LD50(1)的比值,即

常以K值大小表示蓄积的程度:

K值 蓄积程度
<1
1~
3~
5~
7~
高度
明显
中等
轻度
不明显

(4)毒物联合作用: 通过急性实验,测定单项毒物和混合毒物的LD50,可以判断联合作用的特征:协同作用、拮抗作用或相加作用 (见“联合作用分析”)。方法有二:比值法与等效应图解法。

比值法是先根据单项毒物的LD50,按式(7)计算混合毒物的“预期LD50”;再按式(8)计算它与“实测LD50”的比值R。

式中π1、π2、…、πn分别为混合毒物中n个单项毒物各占的比重,π12+…+πn=1。LD50(1)、LD50(2)、…、LD50(n)分别为n个单项毒物的LD50。

常Eprime0.4为拮抗作用,0.4Eprime2.5为相加作用,R≥2.5为协同作用。 EprimeEprime

等效应图解法是先分别测出A、B两种毒物的Eprime>50及其95%可信区Eprime,并分别标在Y轴与X轴上。再分别将A、B毒物的上限、LD50及下限的相应坐标点联成三条直线,构成等效应区(如图7);将A与B毒物按各自的LD50水平之比混合后,测定混合毒物的LD50;再将此LD50按原混合比例分成两部分,分别以A与B毒物的剂量表示。按此剂量点在图中的位置,判断A与B毒物联合作用的特征:如剂量点在等效应区之内,则表示A与B为相加作用,在该区下方表示协同作用,在该区上方表示拮抗作用。

例 A毒物的LD50为200mg/kg,其95%可信区间为150~267mg/kg;B毒物的LD50为800mg/kg,其95%可信区间为650~985mg/kg; A与B LD50之比为1:4,又测得按此比例的混合毒物的LD50为500mg/kg。试分析A、B的联合作用。

Eprime7等效应区。将混合物的LD50 500按1:4分开,得A为100,B为400。分别过100及400处作直线平行于X轴及Y轴,两直线相交于C。今C点落在等效应区内,故A与B两毒物的联合作用为相加作用。

图7 毒物联合作用的等效应区

R相关概念

  • 半数效量: 半数效量(ED50)是实验物质引起实验动物总体中半数产生某种反应所需的剂量,通常以mg/kg表示。若剂量用浓度(mg/m3或mg/L)或时间作标志,则称半数有效浓度(EC50)或半数有效时间(ET50);若反应用死亡、耐受或抑制作标志,则称半数致死…
  • 半数效量: 简称ED50。表示使实验动物中有半数产生某种效应(如死亡、昏迷等)所需的剂量指标。其方法是在实验条件下,对实验动物施加某些因素(如毒物、药物、细菌或物理因素等),当作用强度达到群体中的半数产生效应时,测出其施加因素的剂量。…
  • 半数效量面积法: 半数效量(或半数致死量)的面积法是一种计算半数效量的有效方法。 最先由G.Kärber提出,故称Kärber法。后经D. J. Finney等修正。本法要求: ①各剂量组呈等比级数或等差级数均可;②各剂量组动物数应相等,每组5~20只为宜;③反应情况要基本符合正态分布,使最小剂…
  • 半数效量点斜法: 半数效量(或半数致死量)的点斜法(孙瑞元,1963)是一种计算半数效量的简捷而比较精确的近似方法。它根据点斜式直线方程,综合了面积法及概率单位法的优点。本法可用于计算LD50与任何死亡率k%时的致死剂量LDk,以及它们的95%可信区间,还可计算剂量(对数)反…
  • 半数效量累计法: 半数效量(或半数致死量)累计法亦称Reed-Muench法,是一种简便的粗略的估计半数效量的方法。由于在理论上存在缺陷,又不够精确,目前已少用。本条目将以半数致死量为例来说明。其基本原理是假定凡死于低剂量的动物必死于高剂量,凡存活于高剂量的动物必存活于低剂量,于是将死亡动…
  • 半数效量序贯法: 半数效量(或半数致死量)的序贯法又称上下法,是一种简便、快速、粗略测定半数效量的方法。适用于很快发生反应的药物。由W.J.Dixon首创,经K.Brownlee改进。此法特点是将受试动物逐只地序贯地进行实验,根据前一只的反应,决定后一只的采用剂量,能使剂量进程集中在最有效的反应率5…
  • 半数效量概率单位法: 半数效量(或半数致死量)的概率单位法是计算半数效量的有效方法。最先由C.I.Bliss提出,J. J. Litch-field和F. Wilcoxon根据其原理建立了图解法,顾汉颐又提出了简化概率单位法。概率单位的意义见条目“百分数的概率单位变换”。本法基本原理是将剂量反应曲线直线化,求出…
  • 半数效量移动平均法: 半数效量(或半数致死量)的移动平均法是一种计算半数效量的简便方法,由R.Thompson首创。在此基础上C. S. Weil 和 H. J. Horn编制成了便查表,用查表代替计算,甚为方便,但不够精确;E. K. Harris又提出角变换法。本条目将以半数致死量为例来说明。其基本原理是在围绕50%死亡率的…
  • 概率单位: 标准正态离差(u)加5之后的数值,亦称机率单位。即概率单位=u+5。标准正态离差u=x-μ/σ。在标准正态曲线左侧的u值为负值,右侧为正值。为方便计算,避免负值,在u值上一加5,即称为概率单位,如百分率为50%时概率单位为5。百分率换算成概率单位,可直接查百分率与概率单位换算表。常…
  • 平均数: 反映数据资料平均数量水平的特征数,简称均数。它表示资料中数据的中心位置,常作为其代表值与其他同类资料相比较。平均数种类较多, 其中应用最为普遍的是算术平均数。此外,尚有几何均数、调和均数、中位数、最小二乘均数等, 可供特定情况下选用。…

R参考文献

  • [1] 聂莉;潘伟;宋建国; 一种新的半数效量测定方法——简化随机逼近法. 中国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 ,2010,(10)
  • [2] 李晶晶;杨璞;叶方立; 一种简单、精确计算EC50的方法. 数理医药学杂志 ,2001,(06)
  • [3] 陆丹;郑泽爱;陈志莲; 一种评估化合物急性毒性的简单方法在农药急性毒性研究中的应用. 实用预防医学 ,1998,(01)
  • [4] 操继跃; 生物半数效量通用计算方法的探讨. 中国兽药杂志 ,1992,(03)
  • [5] 涂新义; 电子计算器在药物半数效量法计算中的应用. 数理医药学杂志 ,1993,(04)
  • [6] 夏文江;成章瑞; LD50-CP——一种计算LD50(ED50)的微机程序(简报). 中兽医医药杂志 ,1985,(06)
  • [7] 陈俊秀;王甲东; Bliss法半数效量电子计算器程序运算法. 中国药理学通报 ,1986,(01)
  • [8] 徐叔云; 半数效量计算中的几个问题. 安医学报 ,1963,(04)
  • [9] 半数效量. 武汉医学院学报 ,1978,(06)

R数据分析服务:

EPRIME工作室专注于数据分析服务。
为科研人员提供R技术支持, 订单式, 先服务后收费, 不满意不收费。
关于我们的简介可以访问这里

QQ: 3597392976

Email: eprime[a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