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SS半数效量累计法代做数据分析


半数效量累计法:

半数效量(或半数致死量)累计法亦称Reed-Muench法,是一种简便的粗略的估计半数效量的方法。由于在理论上存在缺陷,又不够精确,目前已少用。本条目将以半数致死量为例来说明。其基本原理是假定凡死于低剂量的动物必死于高剂量,凡存活于高剂量的动物必存活于低剂量,于是将死亡动物数与存活动物数分别顺次累计,用图解求半数致死量LD50

本法要求各剂量组受试动物数相等,作图时必须将剂量变换成对数。

方法 先对死亡动物数按剂量对数由小到大累计,存活动物数按剂量对数由大到小累计;再在方格坐标纸上,以横轴表示剂量对数,纵轴表示累计动物数,绘制累计死亡曲线和累计存活曲线; 由两曲线交点作垂线与横轴相交的读数即lgLD50

例 某有机磷农药对大白鼠灌胃的急性毒性实验,资料见表第(1)~(5)栏,用累计法求半数致死量。

累计法求LD50计算表

剂 量
mg/kg
(1)
剂量对数
(2)
受试
动物数
(3)
死亡
动物数
(4)
存活
动物数
(5)
累计
死亡数
(6)
累计
存活数
(7)
800
1000
1200
1400
1600
1800
2000
2.903
3.000
3.079
3.146
3.204
3.255
3.301
10
10
10
10
10
EprimeEprime 10
EprimeEprime EprimeEprime 10
0
Eprime 1
3
7
8
9
10
10
9
7
3
2
1
0
0
1
4
11
19
28
38
32
22
13
6
3
1
0

求累计死亡数和累计存活数如表第(6)、(7)栏;绘制累计死亡曲线和累计存活曲线如图;过两曲线交点作垂线与X轴相交的读数为3.1225,取反对数得1326mg/kg,即所求LD50

累计法求LD50

SPSS相关概念

  • 半数效量累计法: 半数效量(或半数致死量)累计法亦称Reed-Muench法,是一种简便的粗略的估计半数效量的方法。由于在理论上存在缺陷,又不够精确,目前已少用。本条目将以半数致死量为例来说明。其基本原理是假定凡死于低剂量的动物必死于高剂量,凡存活于高剂量的动物必存活于低剂量,于是将死亡动…

SPSS数据分析服务:

EPRIME工作室专注于数据分析服务。
为科研人员提供SPSS技术支持, 订单式, 先服务后收费, 不满意不收费。
关于我们的简介可以访问这里

QQ: 3597392976

Email: eprime[a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