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S数据分析案例:半数效量序贯法


半数效量序贯法:

半数效量(或半数致死量)的序贯法又称上下法,是一种简便、快速、粗略测定半数效量的方法。适用于很快发生反应的药物。由W.J.Dixon首创,经K.Brownlee改进。此法特点是将受试动物逐只地序贯地进行实验,根据前一只的反应,决定后一只的采用剂量,能使剂量进程集中在最有效的反应率50%附近,避免出现效率不高的反应率,故可大量节省实验动物数,最后用加权均数法求得半数效量。

方法 剂量组按等比级数分为4~6组。实验从最可能接近ED50的剂量组开始,一只一只动物进行。如出现阳性反应,则下一只动物用低一级的剂量;如出现阴性反应,下一只动物就用高一级剂量。实验的动物数n从反应发生改变的前一个动物开始计算。估计本法需要动物数为12~20只。

如在药物致死实验中,得到各剂量的动物死亡数r、存活数s、合计数n及死亡率p,即可按式(1)、式(2),求半数致死量LD50及其标准误slgLD50; 按正态近似原理可由式(3)求出总体LD50的95%可信区间的对数值,取反对数即得真数值。

(lgLD50-1.96slgLD50,lgLD50+1.96slgLD50)。(3)例 用某农药对小白鼠进行序贯急性毒性实验,设计及实验结果见表1。两相邻剂量对数的差值d=0.1662,给药从剂量315.2mg/kg开始,实验到四只鼠后,反应符号改变,故从其前一鼠作第1号动物,共用鼠20只。求其半数致死量。

表1 序贯法动物存(0)亡(×)记录

对表1作表2分析:

表2 实验结果分析

再将表2合计代入式(1)及式(2),

按式(3),LD50的95%可信区间为

(2.1994-1.96×0.0456,2.1994+1.96×0.0456)=(2.1100,2.2888),取反对数得(129,194)。

故此农药的LD50为158.3mg/kg,其95%可信区间为129~194mg/kg。

SAS相关概念

  • 半数效量序贯法: 半数效量(或半数致死量)的序贯法又称上下法,是一种简便、快速、粗略测定半数效量的方法。适用于很快发生反应的药物。由W.J.Dixon首创,经K.Brownlee改进。此法特点是将受试动物逐只地序贯地进行实验,根据前一只的反应,决定后一只的采用剂量,能使剂量进程集中在最有效的反应率5…
    EprimeEprime
    EprimeEprime

    SAS[参Eprimecategories/数据分析服务Eprime

  • [1] 刘利佳;王钟宇;金波;暴惠君;崔伟;王佳;胡东昊;李琳;李国庆; 靶控输注瑞芬太尼半最大效应浓度的临床研究. 实用药物与临床 ,2016,(07)

  • [2] 解春艳;秦再生;古妙宁;张璐; 瑞芬太尼引起呼吸抑制时的靶控血浆浓度. 新乡医学院学报 ,2009,(03)
  • [3] Eprime钦;杨玉欣; 咪唑安定与丙泊酚对脑电双频指数的影响. 临床麻醉学杂志 ,2007,(01)

SAS数据分析服务:

EPRIME工作室专注于数据分析服务。
为科研人员提供SAS技术支持, 订单式, 先服务后收费, 不满意不收费。
关于我们的简介可以访问这里

QQ: 3597392976

Email: eprime[at]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