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数据分析案例:双向区组


R数据分析服务:

Eprime工作室专注于数据分析服务。
为科研人员提供R技术支持, 订单式, 先服务后收费, 不满意不收费。
关于我们的简介可以访问这里

QQ: 3597392976

Email: Eprime[at]163.com

双向区组:

亦称二维区组。按两个不同标志或按 同一标志在两个不同方向上划分的区组。拉丁方、尤登 方、格子方等区组,都是双向区组。双向区组,在一个 方向上的区组作为一维区组称做“行区组”,在另一方 向上的区组作为一维区组称做“列区组”。如,农田试验 按肥力对田地在两个方向上的区组,可以形象地表示 为

其中每行和每列的几个小区构成行区组和列区组。

同样可以考虑多向区组。按一个标志划分的区组 称做“单向区组”。单向和多向区组的区别在于,前者各 小区的条件相同,而后者则不然。随机化区组和不完全 区组都是单向区组。

R相关概念

  • 双向区组: 亦称二维区组。按两个不同标志或按同一标志在两个不同方向上划分的区组。拉丁方、尤登方、格子方等区组,都是双向区组。双向区组,在一个方向上的区组作为一维区组称做“行区组”,在另一方向上的区组作为一维区组称做“列区组”。如,农田试验按肥力对田地在两个方向…
  • 单向区组: 亦称一维区组。按一个标志或在一个方向上的区组。参见 “双向区组”。…
  • 格子方设计: 亦称格子方区组设计,简称格子设计。用格子方安排m2型析因试验的一种常用双向区组设计方法,其中m是素数。设有两个m水平因子A和B,其水平构成m2个水平组合Tij=(Ai,Bj),每种组合可以看成一种处理,共有m2种不…

R参考文献

  • [1] 单鉴华;胡秉民; 双因素裂区试验主区双向区组的设计与分析. 数理统计与管理 ,1995,(06)
  • [2] 金卫斌; 关于双向区组设计方法的研究. 湖北农学院学报 ,1995,(04)